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

看診得到--乾眼症與飛蚊症及角膜破皮與淚水分泌等相關問題醫師的回答


其實對自己乾眼症的問題一直很困擾,因為有時候很乾,曾經角膜破皮也有常發炎,甚至於知道自己有飛蚊症,很幸運的在台北長庚碰到一位很有耐心解答我眼睛問題的醫生,至少他沒有急著要把我趕出診間,所以我才能得到眼睛問題所有的解答

也才驚訝得知道,乾眼症和飛蚊症都不會好,醫生沒講我都不知道,因為沒工作長期看電腦超過9小時後,就沒有很乾刺痛的感覺,所以都沒有再點人工淚液,現在才知道這樣很危險

以下整理了醫生的回答,希望對有相同問題的朋友有所幫助,請大家少做低頭族,打電腦也要記得多眨眼及適度的休息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乾眼症如果只憑感覺覺得乾才點淚液補充會很危險,因為感覺不太準

乾眼症不會好,人工淚液要點一輩子,藥水要持續點,感覺不明顯要定時點,太乾會角膜破皮,感覺沒有很乾時,點的次數可以減少

看電腦很耗眼力,因為眨眼次數減少,其實對乾眼症是個很大的傷害

因為需要靠眨眼刺激淚水分泌,讓淚水更均勻分佈在眼角膜上,這個動作很重要

角膜破皮比乾眼症算是更進一步的,如果沒有變成感染或潰瘍都還算是中等程度,修補還是可以修補回來

潰瘍就完全不一樣了,刺痛有時候是因為發炎,

乾眼症本身因為淚水不夠所以保護層不夠,眼睛曝露在外

尤其是角膜所以容易發炎,常常刺痛代表眼睛有發炎狀況,
就像眼睛瞎一樣,一般還是要類固醇才有效

很輕度發炎不用用到類固醇,可只要點淚水和凝膠


飛蚊症是很普通的毛病,視網膜問題,要補充葉黃素吃到10毫克,
不會隨時存在,在對比清楚的地方,不用太在乎它,做好視網膜的補強,

一直哭淚水剩得比較少了,當然會比較乾

乾眼症主要是基本分泌不夠,哭情緒上是反射性的分泌,兩個機轉不同,不是mix在一起的

輕度乾眼症要記得每 2-3個月固定回診確認眼睛狀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果您對我分享的內容有任何的意見,或您發現我不小心侵權我會儘速移除,請留言讓我知道,謝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