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

[文章轉載〕翻過來看世界「可不可以,有一個更大的家」重新定義心理名詞系列之八


想著要寫這篇文章,大概有一年多了
成長的過程裡,想要有一個溫暖的家,是沒有停止過的渴望
那樣的渴望,又強烈又不安
擔心自己不夠惜福
害怕自己不夠孝順
擔心與害怕,像是厚厚的冬天的外衣,遮住了裡頭微弱的心跳

這幾年
持續想著:「可不可以,有一個更大的家?」

寶如是我這十年來的好朋友,她是國小老師,也即將成為諮商師。
寶如來到我台中的家,樓下管理員,是熟悉她到一種程度地,會白天黑夜都放她上樓,進到我的家。
所以,有時候,我們早上出門去,回家時,會赫然發現寶如躺在客廳的大沙發上頭,正在睡午覺。她安心到,不跟我們說,也可以安心的來家裡躺著。
我心裡想,真的就像是家人了。
我可以想像,寶如老的時候,也就是我老的時候,寶如還是會常常來我們家,一起吃晚餐,一起洗碗收拾餐桌,一起經歷黃毛毛的高中甄試預演準備,一起經歷黃阿赧的大學畢業典禮......
我想,我見到寶如的次數,比起我見到我親大姊,親二姐的次數,多太多了
會不會,在生命裡,在靈魂的地圖裡,如果有一個更大的家,寶如是我的家人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那天,在萬里桐的海邊,看著那麼藍那麼藍的海水
我和好朋友錦敦,一起為「熱情渴望卡」收尾寫說明書
我們一人喝一杯單品咖啡
我們一起吃一盤巧克力鬆餅
民宿女主人正在為自己家人煎著兩條新鮮的魚,我們一起聞著煎魚的香味,因為知道那個香味不會被我們吃到,而一起覺得格外羨慕。
那天在海邊,我們聊著即將來臨的「四個朋友」分享會
錦敦說:「有些人看到你,可以活這個樣子,就安心了;有些人看到我,可以活這個樣子,就放心自己了。」
我說:「這樣真是太好了,我們就這樣真實的活著,然後會有人因為看見我們的真實樣貌,而放心的走自己人生原本孤單的路...」
就這樣,吹著海風,說著話
途中,我們到小鎮裡吃午餐
簡單不過的小小塊的肉、青菜鋪在大大碗的白飯上,我們就吃的津津有味
一直說:「好好吃,好好吃喔!」

有沒有,這樣的人在你生命裡
一起聽音樂,就很順暢的可以流淚感動
有沒有,這樣的陪伴
一起吃簡單的粗食淡飯,就覺得香甜可口
有沒有,即使搭久久久久的車,也不覺得太久,就是可以真心期待再相會
如果有,如果即將有,如果可以想像有一天有
那麼,會不會,我們可以有一個更大的家,而他、她,是我們心靈地圖上的家人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關掉電腦,離開了萬里桐海邊
錦敦和我再開兩小時的車回高雄,然後我搭高鐵回台中的家
高鐵上,遇到了魏德聖導演,正好坐在自由座,我座位的後方
我朝他點點頭,致意。
他不認識我,我尊敬著他。
這個島嶼,有一個又一個美好的人,奮力的活出精彩,活出美麗,活出力量

我真的不知道,我的生命可以打開多大
四十五歲的第一天,我決定現在這樣大,就好了。
因為,如果我的世界一直擴大一直擴大
我將失去凝視的狀態。
如果我的世界繼續這樣擴大,我將失去發現一種能力,失去認出「誰很可能是心靈地圖上的家人」的能力。
所以,我深呼吸,跟自己說:「就這樣大,然後好好寫書。寫下十幾年來真實的發現,不誇大、不煽情,就真實。」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小時候,渴望趕緊長大
於是,可以自己賺錢,自己決定怎麼用錢
於是,有一天有自己的房間可以自己決定買什麼家具、怎麼布置

二十幾歲的時候,渴求著自己擁有迷人的模樣,希望經過自己的女生/男生,會被自己迷過來,最好是迷倒!
三十出頭的時候,想望著有一天自己的專業有超水準的演出與呈現,挑戰自己不熟悉的主題、挑戰更多人進來的演講分享、挑戰自己難度很高的個案,讓自己碰到回到家連洗三次澡都洗不清的人生困境...
四十幾歲了,就這樣大,好嗎?
然後,認出,誰可能是我心靈地圖上的家人
然後,珍惜,歡迎他,歡迎她,常常來家裡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
怎麼認?
認出誰是親人、家人?
如果有一個人,你在他/她面前,更自在的說自己,即使那個故事真的很不堪,故事裡的自己真的很糟糕,那會不會是呢。
如果有一個人,你遇見了他/她,似乎就呼喚出更良善的自己。
如果有一個人,讓你更自然的成為,你想成為的樣子。
如果有一個人,讓你更安靜,更聽得見原本聽不到的聲音
如果有一個人,讓你更鬆開又更專注,讓你又自由又有力量
如果有一個人,他/她的微笑,讓你最暖,讓你最安心,讓你最會不自覺的就深深吐出一口氣,然後說:「唉~最近ㄏ喔...」
如果有一個人,讓你想到他的時候,你會說,他老的時候,如果沒有人照顧,我想照顧他。如果他有人照顧了,我還是會想一起照顧他。
不是因為恩情
是因為,這些年,他/她成全了你想活出的生命
於是,就是很想很想照顧這個無價的家人

會不會
有一天
我們認出了三個家人
會不會有一天
我們認出了五個家人

然後,一起變老。 



因為安靜,所以聽到了.jpg


若您喜歡他(哈克)的文章,您可以連結至原網站出處看更多他的文章喔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果您對我分享的內容有任何的意見,或您發現我不小心侵權我會儘速移除,請留言讓我知道,謝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