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

[文章轉載][ 在哪裡跌倒,不要從那裡爬起來,好嗎? 」翻過來看世界,心理治療名詞重新定義之六

身邊不少本性良善,單純真實的朋友,不知道為什麼,在情路上總是受不少苦...
阿良,是其中一個很善良又受苦很深的一個。
阿良的心很細、漢草很好(閩南語 身體很強壯的意思),在國小當體育老師,臉上總是笑笑的,和拔一條河紀錄片裡那個拔河教練有幾分神似。我和阿良在美國讀書時遇見,在異鄉,有個善良的朋友,是二十幾歲時的幸福。(本文經由阿良同意,讓我寫出他的故事)
這幾年,阿良為情所苦的很苦。
原本和他一起在美國讀書的女朋友,忽然愛上了另一個女生。一下子,阿良的感情競爭對手,從男生,變成男生加上女生,對手一瞬間人數變成兩倍。
這下子,阿良可苦了。癡情的阿良,常常去女朋友家樓下等她,就只是想要說一兩句話,有一回,停在隔壁街轉腳的車子,還被拖吊......唉攸......感情雖到爆了就算了,連愛車都被拖走,真是幹死了!
一天一天在樓下等待,等不到任何一點點好回應
那天,我陪阿良喝酒,阿良悶著頭一直喝一直喝,我也勸不停
阿良一直說:「幹,真的活的很不堪...」
我很心疼,帶著情感,說了這麼一段話:
「阿良,你知道嗎?所有的不堪,都是因為夠勇敢。」
「會不堪,是因為你勇敢的願意繼續努力繼續試試看,不放棄任何一點點最後一次努力的可能。會不堪,是因為你夠深情。會不堪,是因為你又深情又夠勇敢。我很心疼你,情字這條路怎麼這麼崎嶇,同時,我很尊敬這個又勇敢又深情的你。」
阿良停了下倒入嘴中的酒杯,深深的嘆了一口氣........
「幹!真的是!林北就是太深情、太勇敢!幹!」

我把阿良手中的酒杯接過來,幫他喝下這一杯
繼續,我這麼說:「老朋友的我,跟你說一句真心話:『可不可以,從哪裡跌倒,不要從那裡爬起來。』,跌倒的地方,最沒力,沒有力量的地方,要掙扎爬起來,常常會傷了筋骨,不要從這裡爬起來,好不好?」
那個夜晚,我們兩個都很悲傷
同時,我們兩個,都祈禱著,黑夜會不會有過去的一天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從哪裡跌倒,就從哪裡爬起來
這是充滿勵志激勵的話語,我猜,讓很多人在逆境中握緊拳頭而能撐下去。
在心理治療的世界裡
我卻發現,堅持要從「跌倒受傷那裡爬起來」,常常會傷得更重。
原因是,因為受傷的地方,我們已經因為受傷而流失過多的血、肌肉已經無力到了極點,在那裡,掙扎著要奮力爬起,真的有很大的機率,會因為沒有足夠的支撐的力氣,而又不支倒地,再受一次傷。
用哈克的數學式子來說:
力量=能力+能量
要有力量東山再起、看見生命的曙光,除了要擁有新的能力以外,常常還要有好的能量狀態。這時,新的能力加上好的能量,造就了真正的核心力量。於是,改變更有順暢發生的可能。
這裡,關鍵就是好的能量狀態
呆在受傷的那裡,能量會很低(很沒力很沒勁)
於是,如果能夠移動到自己有享受、有喜歡的世界,像是我只要打網球兩小時,能量就會明顯回升、按摩也會、好好的去裝箱出貨流汗三小時也會能量回升、爬山迎接清晨的曙光也會、專心的投入工作,做出點成果來也會.......
於是,能量提升了,加上趁機學點原來不會的新能力,或召喚以前沒有用到的好能力,力量,就有機會悄悄的上身。而爬起來,就是發生的,而不是冒著斷腿斷腳的危險硬撐起來的。
 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從哪裡跌倒,可不可以不要從那裡爬起來
是一份祈求
是一份關心
也可能是一份智慧。
願老天爺照顧深情又勇敢的朋友們。
(哈克寫於第二航廈春水堂,即將出發到澳門帶工作坊的前一個小時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果您對我分享的內容有任何的意見,或您發現我不小心侵權我會儘速移除,請留言讓我知道,謝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