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

【喜樂,是一種燃料 】

【喜樂,是一種燃料 】

常聽許多人說:「等我有了成就以後,我就會喜樂了!」「等我得到了我想要的工作以後,我才會快樂!」「等我看到我的孩子成家、幸福,我才會喜樂。」

身為一個精神科治療師,不是我要「嚇」人,但我真的看過許多實例,像上述那樣說「等我如何如何,我才會快樂」的人們,最後往往永遠不會喜樂,甚至往往達不到他們所預想的目標。

快樂,不該只是被定位成達到某種人生目標的「副產品」,它的作用其實是一種很好的「燃料」,可以助我們朝著目標更穩健的前進。我願意舉兩個很經典的例子:發明大王愛迪生是一個喜愛發明的人,他可從來沒有說出「等我有了成就以後,我才會快樂了」這樣的話,他樂在研究中,即便常常實驗失敗,他還是樂此不疲,快樂,成了繼續推動他做研究的動力!

在舊約,以色列有一位先知-哈巴谷,神藉著他向他的選民說話,但以色列人卻沒多少人願意聽他,甚至他的民族還面臨到相當值得擔憂的堪虞處境。然而,他也沒有說「等我看到我想看的事情發生,我才會快樂」這樣的話,相反的,他竟說:「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,葡萄樹不結果,橄欖樹也不效力,田地不出糧食,圈中絕了羊,棚內也沒有牛;然而,我要因耶和華歡欣,因救我的神喜樂。」(哈3:17)因著這樣喜樂的力量源頭,使他繼續向神並有盼望的活著。

因著先有喜樂,我們更容易,更有盼望的得著我們所需的;也因著我們先懂得快樂,使我們的情緒能感染到身邊的至親,讓我們更能如願地看到他們過得幸福。

-原作者:施以諾醫生,摘編改寫:水深之處編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果您對我分享的內容有任何的意見,或您發現我不小心侵權我會儘速移除,請留言讓我知道,謝謝